BeforeTheThirdStar

授翻【Kunessi】Before the Third Star(十八)上(周更)

chapter 18「那些被精心准备的教训」

翻译君 ——  @ALexy Hysken 

校对君 ——  @袖子 

 

当Ruggeri透露他对Kun的计划时,Leo同样大吃一惊。Kun?后卫?可他如此擅长出现在自己需要他去的地方,而且目前为止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踢前锋啊。所以Leo也提出了抗议,基于多年的经验,以及个人偏好。但Ruggeri打消了他的顾虑,他说他想先和Kun谈谈——同时暗示Leo最好不要把这个消息透露给别人。

 

所以当Kun回到训练营时,Leo并没有告诉他。但他越想越觉得Ruggeri的决定是正确的。就像Kun自己也明白的那样,任何一个没有进球积极性的球员,无论之前多么倍受关注和欣赏,最终只会被挤出首发,沦为替补。看看Geri就是最典型的例子:在2008年的欧冠决赛坐板凳,仅第一次被国家队征召。总的来说,教练们似乎也更多站在前锋的立场,所以他们当然会优先考虑进球。

 

但就像Pep已经向他表明的那样,改变一切永远不会太迟——他们甚至还不到25岁。此外,像前锋和后卫这样的位置,虽然有明确的定义,但肯定比教练或守门员更灵活。他仍然后悔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作为中场球员的失误。要是他有统览全场的视野就好了;如果他向右看,同时注意Eto'o 和Iniesta,那么比赛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。

 

但2009欧洲冠军联赛已经结束了,巴萨三冠王的梦想也随之破灭。可Pep并没有气馁,他说大家还会有很多机会去争取欧冠,所以Leo重新把精力集中在国家队上。他不敢告诉任何人,甚至不敢告诉Kun。但在Maradona去世后的那段时间里,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进球后,他曾瞻仰过那个著名的吻。Leo发誓那一幕会永远印在自己的脑海中。两人曾经有过爱,一种伟大的,甚至可以压倒一切的爱。可惜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,今非昔比。现在只需要看看父母对他和Kun关系的接受程度,就能感受到时代是如何进步的。

 

回到让Kun踢后卫的想法上,Leo对此很感兴趣。国家队有很多擅长进攻的前场球员,包括Maxi,Carlos,Angel,Gonzalo和他自己。但Kun是他们当中跑得最快的,即使没有球在脚边;而且他耐力惊人。在Leo的记忆中,过去三个赛季里,Kun参与了马竞的每一场比赛,极少伤病,连扭伤都没有。他总是踢得很开心;他从未绊倒过,从未动摇过,也从未倦于奔跑过。Leo可以罗列出十几次,防守球员的所作所为连自己都忍不住大声抗议的情况下,Kun的球场哲学仍然是“不伤人不吃牌”,尽可能离犯规和判点远远的。另外,因为他曾是前锋,Leo确信Ruggeri对犯规的情况会更包容些。

 

那天晚上他们谈到了Ruggeri的执教风格,Leo发现自己对Kun的反应充满了期待。Ruggeri不会对他隐瞒太久,在与哥伦比亚队的比赛之前,他们只有三天(好吧,现在是两天)的时间。

 

果然,Ruggeri在Kun生日那天宣布了这个消息。Leo在走廊里等他。Kun砰的一声把门撞开,气势雷霆万钧,走出去的时候还故意冲他耸了耸肩。

 

Leo垂着头,走进办公室。Ruggeri坐在那里,全然冷静而镇定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他问。

 

“你觉得呢?”Ruggeri对这个问题扬起眉毛,“他当然是同意了。”

 

Leo叹了口气,转身离开。

 

“走时请随手关门。”Ruggeri对他说。Leo这样做了,然后一阵小跑以便赶上Kun。Kun正沿着走廊大步流星,径直回他们的房间去了。他什么也没跟Leo说,甚至没理会他,只是脚步沉重地进了浴室。随后回屋的Leo正准备落锁,就听见他砰地甩上浴室门。一直等到传来拉起浴帘的声音,Leo才拖着脚步走到床边。

 

Kun同意了,自己本该如释重负。但其实对方并没有选择的余地,毕竟,教练的决定就是铁律。

 

Leo斜倚在上铺,没精打采地浏览着婚礼选址。你瞧,他一开始以为自己会和Kun私奔呢——偷溜到婚姻登记处,然后去度蜜月——但他们的父母(尤其是他们的母亲)完全没给这个机会。幸运的是,他们不强求他们有个像Yesica的婚礼那样盛大的场面,但他们坚持要参加婚礼,他们想要见证誓言。所以现在Leo焦头烂额。他到底该在他们的家人面前对Kun说些什么呢?他可不认为开些国际足联的玩笑能解决这个。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他有两年时间准备,Leo真心希望最终结果不会太过尴尬。也许他会向Rodrigo求助。Leo记不起演讲的细节,但他记得Gabriella的母亲为此感动得痛哭流涕。如今他们已经有了4个孩子,但仍然如胶似漆,如果这不是他和Kun努力的目标,Leo也不知道还有什么能是。

 

当Kun走出浴室的时候,他还在考虑自己的誓言里该写些什么(以及怎样接待宾客才是不卑不亢、又能体现出重视的)。Kun正用毛巾擦头发上的水,已经穿好衣服了。

 

Kun以比平时更大的力气瘫倒在下铺,Leo明白这意味着他还在生气。他很惭愧经常需要Kun给自己时间和空间独处,将心比心,现在也该让对方一个人好好冷静考虑。此外,他清楚Kun当下没什么心情听自己谈论婚礼地点。好吧,而且Leo有点想给对方一个惊喜。除非Kun已经计划好了什么(比如当Leo去拜访他们的父母时,Kun偷偷溜回了阿根廷),这样的话他们或许该仔细聊聊。

 

如果Kun没有踢他的床板,Leo可能会继续沉浸在浏览几十个热带地区的选址无法自拔。

 

“你早就知道。”意料之中的指责,但听到Kun这样说还是刺痛了他。

 

“是的。”Leo回答。他想自己应该是松了一口气,因为Kun并没有试图保持沉默。

 

“他什么时候告诉你的?”

 

“就在你来之前。”

 

“你同意了?”

 

“几乎没有,”Leo嗤了一声,“你知道我喜欢和你在前场并肩作战。”

 

“那你为什么不反驳他?”

 

“我试过了。Ruggeri就是不听我的。我猜他也没有听你的。”这个打击不算什么,但他仍然忍不住觉得沮丧。新官上任总是令人难受:他们要么自以为对你很了解,要么一直搞马后炮。不过无所谓,前两场比赛呈现出来的都只是大家的半成品状态。

 

“他是没有,”Kun说。他长长地、沉重地叹了口气,继续道,“可是,为什么非得是我呢?”

 

“因为你是我们中最好的那个。”Leo回答。在他看来,事情就是这么简单。

 

“小骗子。”

 

“才没有。”

 

Kun在下铺翻了个身。他叹气,说:“告诉我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告诉我为什么。”

 

Leo笑了,摇了摇头。“对于一个会花那么那么多时间在镜子前的人来说,你真是谦逊得出奇。从哪开始解释呢?我的意思是,我不知道Ruggeri看到了什么,但我看到了同样的潜力。”

 

Kun一言不发,Leo把这当作继续说下去的默许,“想想我们针锋相对的次数。”

 

“没那么次!”Kun抗议道。

 

“不过,”Leo强调,诱敌深入,“你能把球权从我脚下偷走,你必须明白这是怎样的成就。”

 

轮到Kun笑了:“现在谁才是自吹自擂的那个?”

 

“这不是谦虚,”Leo坚持说,“这是事实。就像你说的,Ruggeri重视防守。他知道我们的攻击线极为优秀,甚至远远超出‘优秀’本身,但后防线实在太薄弱了。那么他是怎么做的呢?他挨个审视我们所有的前锋,合乎逻辑地选择了你。”

 

“因为他认为前锋线不需要我。”Kun总结。

 

“因为他认为你改造成功的机会最大。”Leo纠正道。“这对我来说也很艰难,”他承认,“转型为中场球员是个巨大的改变,巴萨的第二回合比赛,我搞砸了。但现在静下来好好想想,Pep是对的。我更适合中场,否则对手会在我身上留下太多侵犯的伤痕。”

 

“但你仍有机会射门得分。”

 

“你也可以。”Leo俯下身来,一时兴起想看看Kun在忙什么。对方靠着床头板,正在iPod里翻找歌曲,但并没有插耳机。

 

“并不是每场比赛都是这样,”Leo强调说,“当你回到马竞,嗯,”他耸了耸肩,“我确定他们仍然需要一个前锋。”

 

Kun转身望向他,看上去闷闷不乐而非怒气冲冲,这算是某种进步。

 

“你认为我能做到吗?”

 

“是的,当然。”Leo说着,把脸一皱,摆出一副倒挂着的严肃表情。“Gabriel很好,别误会我的意思,但他比你慢多了。只有上帝知道球在你脚下会发生什么。”

 

Kun嘴角上扬。“你看起来很可笑。”他说,伸出手拧了一下Leo的鼻尖。Leo发出警告的嘶声,退回自己的铺位上。

 

“不过我是认真的。”他揉着鼻子,强调道。

 

“我知道,谢谢。”Kun叹了口气,试图伸展一下身子,但床却先一步吱吱作响,“你说得很有道理,再说我又没有选择的余地。除此之外,只要是为了阿根廷,什么都可以。你明白吗?”

 

“所以你答应了?”

 

“是的。我会踢后卫。”

 

-

 

两天后,仍然穿着11号球衣的Kun,在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中作为后卫出场。这是Ruggeri执教国家队以来的第一场比赛,在他带队训练的那个星期里,有些事情变得不一样了。他们最终以1-0获胜,El Monumental现场的球迷们欣喜若狂。考虑他在中场的表现和Kun在后场的表现,两人肯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。但当他们望向对方,第一次是中场休息的时候,然后是比赛结束,脸上无言的恍然大悟如出一辙。

 

这也许行得通。

 

在与厄瓜多尔的第二场比赛中,Ruggeri轮换了三分之一的队员,换上了Angel,Gonzalo,Javi和Pocho等老面孔,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新人——Nicolas。Nicolas那时还在为萨斯菲尔德效力,他还没有进入过U20或奥运会大名单。事实证明,这是一个典型的Pique氏综合征现象(Leo曾这样称呼它),因为他是一名出色的后卫。

 

Kun从最开始就和他一见如故。不仅因为两人花了很多时间和Gabriel 还有Sergio——Ruggeri选择了来代替Mariano的人——在一起,还因为Nicolas的加入,让他终于不是队里最年轻的那个了。

 

Leo仍然很难理解Kun对抵制成为“队内最年轻球员”的执念。如果你问Leo,他会很高兴年轻一岁(或两岁),因为这意味着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玩闹,但他很开心,因为Kun很开心。

尽管他们竭尽全力,厄瓜多尔次回合布阵却排出了一支令人惊讶的强队。主要不同之处在于:厄瓜多尔队的每个人都在踢自己熟悉的位置,而他们的球队仍需要很多磨合。Leo想起了Pep在巴塞罗那的第一场比赛,以及在第二场比赛之前是如何彻底修正整个球队的。Ruggeri的某些风格让他想到Pep,虽然他没有Pep那样突出的人格魅力(也没想努力争取这个)。当然,90%的人都在考虑防守。但在他看来,就Ruggeri的战术而言,只要他们不失球,他、Angel、Maxi、Carlos等等等等……总有人会进球的。

 

在0-0战平厄瓜多尔后,大家感觉像是输了球。他们成群结队地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,在那里又一起集训了一个月,训练,训练,训练,再训练。虽然Ruggeri还没有疯狂到让每个人尝试踢每个位置(显然欧洲的某些教练已经让这个理念风靡起来了),但他对观察自己麾下球员离开原来位置的尝试很感兴趣。

 

接着,在他22岁生日的那天早上,Leo一睁眼就看到Kun正对他咧嘴笑。这太出乎意料了,他发出一声惊叫。Kun只是微笑,靠在梯子上亲了亲对方的脸颊。

 

“Leo,生日快乐!”

 

“你在那儿呆多久了?”Leo问道。

 

“时间够长了,”Kun边回答边跳到地上,依旧咧着嘴,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也会这么做!”

Leo无力反驳,把他的枕头作为反击扔了过去,他把自己从床上拽起来,爬下梯子。Kun则一头扎进了浴室。

 

这将是他们以后的日常,Leo突然意识到。他们会同床共枕,第一个醒来的人会盯着另一个人看。这念头并没有使他担心,反而让他兴奋起来。Leo放任自己沉浸了片刻,然后转转眼珠,在离开盥洗室时吻了Kun的脸颊,只因为他想。

 

他们像往常一样一起热身,尽管Ruggeri让他们分开练习。在Leo看来,他们的教练只想让Kun舒舒服服地从每个队友那里抢回球权——除了自己之外。这要么是因为从Leo脚下偷球难度太大,基本不值得付出努力;要么是因为他认为两人有足够多的机会在国家队训练之外进行比拼。于是Leo只好在进行右脚射门练习时偷偷瞟一眼场边。午饭时端上了插着蜡烛的蛋糕,然后是生日快乐歌。分蛋糕的最后Kun在他的脸颊上亲了一下,伴随着许多掌声和口哨声。

 

Leo尚不清楚Ruggeri对他和Kun之间的关系了解多少,但他感到欣慰的是,他们的教练总用一副饱含喜爱而非厌恶恼怒的眼神注视着他们。

 

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

 

期待大家的小红心和小蓝手哦~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